警惕学而不思的形式主义
发布日期:2023-04-25 16:01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学而不思则罔。”孔夫子这句话,是中国人都懂的道理。

但是,不少党员干部在对待理论学习的态度上,就是习惯于学而不思。对这些人而言,学习是被动的、机械的,应付检查的一个“规定动作”而已,让学什么就学什么,做个样子、浅尝辄止、完成任务就行了。这不是真的学习,这是学习上的形式主义。

真正的学习,本身就包含着“学”与“思”。《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其中“审问、慎思、明辨”就是“思”的过程。“学”所以知其然,“思”才能知其所以然。“不思”则无所领悟,终究难明道义、难达义理、难有收获。

学风也是作风。共产党人学习理论,从来都是追求边“学”边“思”,学深悟透。

列宁同志曾指出,“我们不需要死读硬记,我们需要用基本的知识来发展和增进每个学习者的思考力。”毛主席在谈理论学习时曾说,“在中国,本来读书就叫攻书,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要“攻书到底”,“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1985年,习近平同志在谈到自己研读《资本论》的体会时说,“读马克思主义原著要重视序、跋以及书页下面和书后附录的注释,还有马克思、恩格斯之间有关《资本论》的通信内容。”

列宁说的发展和增进思考力,毛主席说的“攻”和“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视研读跟所学理论相关的文字内容,其实质就是自觉主动做到“学”“思”结合、融会贯通、深学细研。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思想”是第一位的。同样是“学思想”,是真学深学,还是装模作样地学,是深入思考地学,还是不求甚解地学,效果大不一样。

只有端正学风,将“学”与“思”统一起来,全面系统地研读原著,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习原文,才能更加深刻领悟科学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才把得准。

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别人的,自身更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学习。要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的结合中,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