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发布日期:2022-02-07 14:08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躺平式干部”成为热议话题。纵观各级机关单位里党员干部“躺平”的姿态可谓是“五花八门”、“丑态百出”,推诿扯皮“躺平”、偷奸耍滑“躺平”、未老先衰“躺平”……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侵蚀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究“躺平式干部”出现的原因,理想信念有所滑坡是最主要的根源。他们认为“躺平”对自己当前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没有影响,为何不“躺平”呢?他们将当初加入公职人员队伍时的热情抛之脑后,忘却了初心使命,理想信念逐渐丧失。加之,选拔任用渠道不畅、业务能力不够扎实、监督机制不够刚性等原因,也助长了“躺平式干部”这种不良的风气,让“躺平式干部”这一现象成为了“司空见惯”。

省委书记郑栅洁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必须增强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行动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肩上有担、心中有责”的意识,一级干一级的事、一级有一级的担当,有热情、有激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

纠治“躺平式干部”,筑牢思想根基是关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发挥好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作用,选树起身边一批“干部之星”“工作标兵”,在不断地深入学习和示范引领中,让党员干部职工重拾工作热情,以牢固的思想根基激发自己在工作中争当先进、勇当模范。

优化选人用人是突破。各级领导班子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组织部门要扛起责任,识别、选准、用好干部,约束干部的不当行为。把在一线务实肯干的干部识别出来、选拔上来、重用起来,选任一批“干将”“闯将”,让无为者、平庸者、懈怠者无立锥之地,有为者、能为者、善为者有用武之地。严格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以正向激励政策引导树立良好的干事创业导向,帮助“躺平式”干部振作起来。

加强业务培训是重点。各单位部门要将业务工作培训学习以常态化形式坚持下去,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专业要求高、基层一线人员的教育培训。打通线上、线下学习渠道,定期更新学习内容,通过组织脱产培训,让干部职工沉得下心、静得下心。多组织交流轮岗,让干部职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了解到完成工作的各个重要环节,尽快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严格监督考核是保障。不断细化分解干部考核细则,各级组织、纪检部门要联合起来,每年要对各级领导班子进行考察,但凡发现“躺平式”干部,第一时间予以调整。对不适应要求、跟不上节奏的干部,要坚决让、坚决调,防止“做多做少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