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钢城区:实施三项工程 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2022-12-13 13:49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推优表彰盛典举行,评选出了10部优秀戏曲电影,济南市钢城区纪委监委参与摄制的蟠龙梆子戏曲电影《吴来朝》名列其中。该片讲述了钢城籍清官吴来朝爱民为民、清正廉洁的故事,具有很强的教育性。

  今年以来,钢城区纪委监委以打造“钢城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为抓手,着力实施“教育促廉”“文化育廉”“阵地培廉”三项工程,推动全区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实施“教育促廉”工程,让廉洁教育“实起来”。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举办“百宣成钢”百姓宣讲、“发现榜样”典型宣传等各类活动10余次,强化正面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创新打造“4+1”纪法警示教育体系,“4”即“每周一案”“每月一案”固定课堂、“清风宣讲”流动课堂、“廉政演出”现场课堂、“廉政微课”指尖课堂等“4个课堂”;“1”即强化软弱涣散村居纪律教育。今年以来,召开各类警示教育大会20余场次,在各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开展“每周一案”“每月一案”课堂100余场次,选取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单位和区管企业开展“清风宣讲”10余次。

  实施“文化育廉”工程,让精品创作“火起来”。深入挖掘本地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创作一批具有钢城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挖掘红色文化,摄制《济南清廉之旅—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VLOG等廉洁题材微视频8部,将黄庄起义纪念馆、澜头知青大院等红色文化展馆串联成线,绘制钢城“清廉地图”。挖掘传统文化,依托钢城民间非遗文化资源,开展“非遗中的清廉”廉洁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各类非遗作品8类26件。依托市级非遗刘氏面塑拍摄定格动画《子罕拒玉》,创作葫芦烙画吴来朝系列故事、微电影《一生一任亦千秋》等。依托省级非遗蟠龙梆子,打造《吴来朝》《崖上人》等廉洁系列戏曲影视作品10余部。挖掘钢铁文化,依托9363军工遗址、莱钢展馆等“钢铁”资源,挖掘钢铁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基因,创作相声《虎虎生威》、诗朗诵《钢姑娘》等廉洁主题文艺作品20余个。挖掘家风文化,将建设清廉家风与树立良好党风政风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家风助廉活动,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举办家风主题巡展,开展“巾帼心向党 清廉好家风”主题征文活动,夯实崇廉拒腐家庭防线。

  实施“阵地培廉”工程,让廉洁阵地“热起来”。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着力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阵地。线下,建设区廉政文化长廊、区党史文化长廊、“四季廉园”、赵家庄家风文化主题公园等廉洁文化阵地10余处,开设2条“钢城清风”公交专线,开展廉戏下乡、廉洁文艺汇演等100余场次,在村(社区)放映廉洁戏曲电影300余场次,全区党员干部到线下阵地接受廉洁教育达到1万人次以上。线上,区纪委监委在“钢城清风”微信公众号,设立“指尖课堂”,运用VR虚拟漫游技术,将区廉政文化长廊搬上“云端”进行展示,打造全天候、不闭馆的“云上廉廊”。(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