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重点留置案件交流互评会 “复盘”分析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发布日期:2021-01-22 08:31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现在回想起来,那次在外地取证的经历犹如电影中的场景一般紧张刺激.....”一位专案组人员回忆起参与调查取证的过程,感慨说道。1月20日至21日,张店区纪委监委利用两个半天的时间召开重点留置案件交流互评会,区纪委监委部分班子成员,各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5起重点留置案件的参与人员逐一发言,从线索处置、案件程序、证据质量、谈话讯问等方面对案件进行“复盘”分析,重点谈推进案件进展的有效措施和做法,尤其是在突破瓶颈、攻坚克难方面的启示、体会和经验,同时,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检视每一个环节,认真查找在政治站位、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方面的短板不足,着力提升案件质量,实现审查调查工作整体提升。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时不时穿插互动、现场点评,其他与会人员积极分享听后感,会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平时奔走于审查调查一线,很少有机会能安心坐下来,通过说一说、听一听、议一议的方式对案件‘复盘’分析,看看审查调查是否高效、证据收集是否齐全、定性处理是否精准等诸多细节,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形成的原因,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一位专案组组长表示。

 重点留置案件交流互评会既是对查办案件全过程和办案队伍能力素质的“复盘”和“体检”,也是对新参与审查调查工作的年轻同志进行的教育培训,通过听取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讲方法、谈心得、聊感悟,发挥“传帮带”效应,丰富了办案“新手”的知识储备,提升了实践能力,激发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境界情怀。

“当我听到围绕某一案件,外查的同志先后谈话120名证人,辗转多地调取书证材料,内审的同志面对突破难度大、20多天闭口不谈的被审查调查人,坚持不懈做思想政治工作,最终突破其心理防线,让其真正认罪悔罪,我深受震撼,身边同事们吃苦耐劳的恒心毅力和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过硬素质深深感染了我,也激励着我以他们为标杆,努力成为一名审查调查战线上的行家里手”,一名刚刚调整到纪检监察室工作的年轻同志深有感触地说。

 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前进。把棋局中“复盘”手法运用到审查调查工作,从具体案件中分析得失、总结经验、提升能力,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精准思维,提升案件质效,把每一起案件都打造成“精品”、办成“铁案”。对于交流互评会上碰撞出的好想法、好观点、好措施,区纪委监委将通过规范流程、健全制度等方式,把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固化下来,对发现的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相关责任部室主动认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等,确保改进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起案件互评交流常态化机制,定期总结经验、找准短板、促进整改,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以纪检监察干部过硬的能力素质和扎实的履职担当维护好全区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