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胜寸心 安能胜苍穹
发布日期:2020-09-22 14:10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清人龚自珍曾言:“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又言:“心无力者,谓之庸人。报大仇,医大病,解大难,谋大事,学大道,皆以心之力。”这两句话,旨在阐明精神力量足以战胜外界干扰,充分体现了对“心力”的推崇——有“心力”,方能有硬肩膀、有大作为。“寸心”虽小,却是每个人自身的主宰。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内心,就会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和行为举止;一个人能够自律自强“胜寸心”,才有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世界上难以战胜的,往往是潜藏在自己内心的自私、贪婪、惰性等弱点和缺陷。“胜寸心”,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为了“破心中贼”。这种信念操守和个人欲望的斗争,“是与非”“美与丑”“公与私”“高尚与卑劣”的对抗,是对灵魂的拷问。“身之主宰便是心。”心是人的思想之源、精神之本、道德之宗,人的一切想法和行为都生发于心。古代士人从封建伦理道德出发创立的“心学”,讲求修心悟道、正心诚意、安身立命,倡导处事当从心做起、由心发力。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知行合一的角度,赋予“心学”鲜明的党性内涵及时代特征,注重党性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培育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员干部要修好“心学”,时刻保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管好自己的心志,控制自己的欲望,做到“胜寸心”。

“胜寸心”尤需正心。心不正则行不端,行不端则事不成。在当今多元文化思想的冲击下,少数党员干部不知不觉淡化了革命意志,放松了自我要求,辨不清是非,找不到方向,守不住初心。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左右摇摆,信念不坚,得了“软骨病”;有的干事创业被动应付,得过且过,得了“懒惰病”,等等。这些问题若长期放任,必将影响党的事业。党员干部需要从根本上正心修身,确保心不妄动、行不逾矩,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续激发拼搏进取、奋发图强的干劲。

“胜寸心”亦需洗心。物洗则洁,心洗则清。受外界各种诱惑影响,人的心可能会沾染污秽、产生污浊、发生病变。这就需要以涤旧生新的决心和洗心革面的勇气,从灵魂深处自省自警、改正过错。明代吕坤在《呻吟语》中讲:“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有时,从公仆到囚徒只是一念之差,如果不能常常洗心,不能及时收敛欲念,就会跌入“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深渊。党员干部应对标对表党章党规和先进典范,自觉反躬自省,慎独慎微慎欲,经常从思想上去疴除弊,永葆心灵的纯洁和内心的强大。

“胜寸心”还需静心。静心智生,智生事成;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唯有静心,方能使人心有定力,坦然面对外界纷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正所谓,“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反之,如果内心浮动、心浮气躁甚至失去本心,就可能做出种种失范之事。党员干部应通过静心修养,克服浮躁心态,摒弃私心杂念,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