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好家风故事推介】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0-09-16 10:56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良好的家风是经过岁月积淀下来的精神之光,是一场历久弥新的传承。为传播“好声音”,传承好家风,张店区纪委监委通过廉政张店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张店好家风”故事,推介一批当代先模人物优良家风,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家教,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营造重家教、守家训、严家风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张店高质量发展凝聚社会正能量。

 

邵涛的家训:心中要有数,做事要有度

 

邵涛,男,1974年7月生,中共党员,1991年入伍,2003年退伍,现任马尚街道人大副主任,世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09年以来,他以“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当家建”为服务口号,积极为居民排忧解难,提供贴心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广泛认可。曾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先进个人”“山东省十大孝星”“全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第五届孝感淄博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被市红十字会和市文明办表彰为“最美红十字人”。

“家里是农村的,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村人,从小就教育我做什么事心里都要有个数,当时岁数小,对这话理解不深,后来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我才越来越体会到父母常跟我念叨这句话的深意,父母教育我要心中有数,就是让我行事有度,有分寸,在工作生活中必须始终坚持原则不逾矩,只有守牢了这个根基,才能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不断取得新的收获。”在谈到家风的影响时,邵涛感慨地说道,“有了孩子之后,我也是这么教育他的。这句家训看似平淡朴素,但给我的整个人生以极大的指引,值得一生坚守,并一代一代传下去。”

邵涛是名退役军人,对党忠诚就是他心中的数,脱下军装到社区工作后,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社区成了新的战场,在这里,办好社区居民的大事小事就成了他做事的度。他用脚步丈量民心,用真心换取民意,经常穿着迷彩服穿梭在社区的角角落落,密密麻麻记载了十几本、上万条的民情记录。为方便群众办事,社区门口张贴了“全年无休”公示,邵涛带头在420个单元门口公示个人手机号码,确保24小时无例外接听居民电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困难。“有事找迷彩书记”成了社区居民的口头禅。按他自己的话说:“迷彩服穿着方便,到哪都能干,啥活都能干,累了就能坐,接到居民电话随时就去。”社区有老人笑着说:“多年来,给邵书记打电话的次数,比给自个的儿女还多。”在工作中,邵涛创新“周一说事”“周五值日”“一万步群众工作法”等载体,突出办好群众“天大的小事”,打造“服务天天在”党建服务品牌,世纪花园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城市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在干事创业的路上不断前行,邵涛也不忘情系困难群众,他在社区带头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每年都到困难家庭走访慰问,累计扶贫帮困20余人次。淄川区双杨镇袁家村有一孤儿叫张靖典,跟着姑姑、姑父生活,生活十分困难,邵涛得知后,一起和有爱心的居民成立了爱心基金,制定三年帮扶计划,还邀请张靖典暑期来世纪花园参加“筑人成长”夏令营活动,就安排在自己家里住下,尽心尽力照顾。“我每年都去看靖典,现在已经是大小伙子了,在梓潼山武校上学,他也经常打电话跟我聊天。”谈到张靖典,邵涛脸上露出了慈爱的微笑。

父母在沣水老家居住,邵涛多次想把老人接到城里来享享福,老人却总说住不惯。在物质生活上老人不图什么,但对邵涛的工作成绩却格外在意,邵涛工作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成绩成了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邵涛明白,自己好好工作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邵涛自己工作忙,没法时时陪在老人身边,但知道老人疼爱孙子,就让儿子趁假期多陪陪爷爷奶奶。有孙子在身边帮衬着干些农活,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在谈到父亲时,儿子宇豪说道:“父亲平时工作忙,很少能陪伴我,也没怎么带我出去玩过、旅游过,但是每当从同学口中听到父亲的事迹时,我都特别的骄傲,父亲就是我的榜样,现在我长大了,也能趁着节假日来社区帮父亲干活了。”三伏天里,父子俩一起在社区里除草、修剪树枝,虽然身上被汗水浸湿了,但父子俩有说有笑,其乐融融。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邵涛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言传身教,不断影响着孩子。

“心中要有数,做事要有度。我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时时刻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并尽可能地发挥自身的光和热去照亮别人、温暖别人,做到心里有底线,做事有尺度,做人有温度。”邵涛表示,“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带到工作中去,真心实意为居民服好务,让世纪花园的居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满意度越来越高,一直是我奋斗的目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