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好家风故事推介】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0-05-25 11:16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良好的家风是经过岁月积淀下来的精神之光,是一场历久弥新的传承。为传播“好声音”,传承好家风,张店区纪委监委通过廉政张店网站、“爱张店”APP发布“张店好家风”故事,推介一批当代先模人物优良家风,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家教,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营造重家教、守家训、严家风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张店高质量发展凝聚社会正能量。

王研的家训:孝当先、宽待人、心怀大爱

 王研,一名温婉秀气的女检察官,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办案能手”“感动淄博”基层政法人物、淄博市“三八红旗手”、张店区“十大杰出青年”“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王研在工作中努力拼搏、辛勤付出的回报,更是家风传承的真实写照。

 “处世为人理应孝敬父母长辈”,这是王研父母用行动、语言续写的不成文家规。

 王研的外曾祖母瘫痪在床十三年,王研的姥姥用孱弱的身躯,整整照顾了十三年。王研的姥姥曾说,来这世上走一遭不容易,人都有老的一天,孝顺是做子女的本分。受姥姥的影响,王研的母亲一直很孝顺,王研奶奶卧病在床的那段时间,母亲递茶送饭、端屎倒尿,为老人梳头洗脚、全身按摩,没有一句怨言,直到奶奶去世。“奶奶说‘亲闺女也没这么伺候的’”,多年后,王研依然清晰地记得奶奶的话。

微信图片_20200522140007

 现在,王研已为人母多年,在陪伴孩子的成长中,她深深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更深深的明白百善孝为先的道理。除了日常对父母的关心外,每当自己过生日的时候,她都会给父母送礼物,即使因工作忙无法给父母送礼物,她也会打个电话给父母问个好。她说:“‘孩的生日,娘的哭日’。人要感恩父母,孝顺父母。”

 王研的母亲常跟王研讲述她在建设兵团的故事,上世纪七十年代,母亲在建设兵团担任食堂的班长,一个勤务兵因为母亲没有单独给他开小灶,平日里便经常挑剔她的不是,母亲总是一笑了之。后来,在得知这个勤务兵的父亲身患肺癌没钱治疗时,母亲把省吃俭用攒起来的50元钱给他送了过去。而那时一个月的工资才21块钱。母亲的宽厚待人、心怀善念的举动深深扎根在了王研的心底。

 2007年,王研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被害人夫妇双亡,只留下一个2岁多的女儿,名叫慧慧。王研辗转百余公里去看望小慧慧,当她看到那双泪汪汪而又无助的眼睛时,王研没有与家里商量,毅然当起了孩子的“爱心妈妈”。十多年的时间里,王研如母亲般照顾着慧慧,教她唱儿歌,送她喜欢看的书、玩具,陪伴她不断成长,慧慧也亲切的称她为“检察官妈妈”。在一次办案中,当她得知一个刚满4岁的孩子在幼儿园误食毒鼠强而导致瘫痪,王研把身上仅有的600元钱全部塞给了孩子的父亲;汶川地震、西南干旱、玉树地震、新冠肺炎疫情……无论在哪儿,只要见到或听到有需要帮助的人,王研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真情和爱心。“在金钱上我并不富有,但爱心却不能贫瘠,我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王研发自肺腑感慨道。

 2008年,王研怀孕时得了严重的围产期心肌病,但为了能够减轻同事们的工作量,王研默默克服胸闷、全身水肿等种种不适,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由于治疗不及时,导致王研产后心力衰竭,住院治疗两个月才脱离危险。2010年5月,王研又查出了多发性肝腺瘤,手术结束后,医生下达了“至少休养半年”的医嘱。而术后三个月,王研就加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

 如今,从事检察工作18余年的王研依然坚持在检察诉讼的最前线。她说:“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爱和奉献是无限的,我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人间大爱镌刻在每一起诉讼案件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