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好家风故事推介
发布日期:2020-04-29 15:01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好家风是一面镜子,也是涵养好作风的源头活水。为充分挖掘我区优良家风家训资源,即日起,区纪委监委在廉政张店网站、爱张店APP发布“张店好家风”故事,推介一批当代先模人物优良家风,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家教,营造重家教、守家训、严家风的浓厚社会氛围,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五一假期将至,区纪委监委在此提醒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倡树廉洁家风,过一个风清气正、舒心快乐的五一劳动节。 

第一期——李向利的家训:孝敬长辈、向善向上

李向利这个名字大家都不陌生,他的事迹广为人知,他是市公安局张店分局西六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山东最美警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齐鲁和谐使者”“淄博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他身患胃癌,胃部切除85%,经过6个疗程化疗的生死考验,依然乐观投入工作、冲锋在前,累计接处警千余起,保持了零投诉,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他吃着二三十元的便宜药,尽管自身经济拮据,却挤出钱长期结对帮扶贫困孤儿,救助身边的贫困群众,是铁血柔情的最美警察。

他顽强的意志、对事业的执着、无私奉献的精神,离不开严谨的家风家训,特别是父亲,深深地影响着李向利。

李向利的老家在吉林省四平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他六岁时,村里一位孤寡五保户老人马大娘,膝下无儿无女,李向利父亲李宜书说:“人老了不能自理又没人照顾,太可怜了,咱不忍心看人家这样,得帮。”于是就伸出援助之手,从送饭、喂食、送日常用品,到起居、护理、看病,李宜书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地照顾着老人,却从不计报酬,一直为她养老送终。在父亲照顾马大娘的同时,家里还有旧病缠身的奶奶,为了给奶奶治病,父亲卖掉了家里的三套老屋。父亲告诫李向利说:“孝敬长辈、向善向上,这是做人最基本的,以后你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地扎根在李向利的心里,一直鞭策其成长。

2010年初,李向利从网上看到甘肃省夏河县一所孤儿学校需要援助的报道,他被报道中一张张稚嫩的小脸触动了,立即买来学习用品和衣物给孩子们寄了过去。从那以后,李向利和这所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年来,他和孤儿学校的校长及老师们都成了朋友,孩子们也把他当成了亲人。“李叔叔,您寄来的衣物和学习用品我们都收到了,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帮助。”这是孤儿学校的学生写给李向利的感谢信。像这样的信件,李向利每年都会收到数十封。为了能更好地帮助他们,他还发动猎奇拉户外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对他们进行资助。现在,他所在的派出所又接过了接力棒,全所援助这所学校。

李向利家中年迈的父母没有收入需要赡养,爱人是一家商场的普通员工,他是全家的支柱,工资是家中赖以生存的主要收入。他患病后,做完化疗还需吃药控制病情,一个月下来药费就得1200多元。为了节省开支,李向利舍不得去药店买药,而是定期到离家400多公里的临沂市蒙阴县药材批发市场买便宜药,将自己每天吃药成本降到不足30元。“自己生活上节省一点,可能就会让需要帮助的人生活得不那么艰难。”李向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警十几年,李向利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说:“我的行为、我所做的事情,孩子都看在眼中,我用自己的言行无形中影响着我的孩子,就像我的父亲影响着我一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