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吹响基层“监督哨”
发布日期:2020-12-25 07:32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熟食区的工程项目未经过招标,你们进驻施工,违反了招投标的相关规定,请立即停止施工。”近日,张店区车站街道华泰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某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鲁中蔬菜批发市场综合体熟食区的工作人员存在因赶工期违反招投标规定问题,她及时予以制止,第一时间向社区党委书记汇报并上报街道监察室,社区迅速召开“两委”会,对相关人员予以批评纠正,严肃要求社区工程必须依规依程序组织实施。

  为推动监察监督体系向基层延伸,实现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常态化和全覆盖,今年9月,张店区在59个村(社区)试点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立足监督、协助、报告的职责定位,把“监督探头”设在村(社区)一线,着力打造建在群众家门口的“岗哨”。经过两个月的试点运行,于11月4日正式在全区146个村(社区)全面推广,聘任联络站站长146名,监察联络员175人。

  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起来是第一步,让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人员明白干什么、怎么干,推动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激发监督活力是关键。张店区根据村居监督工作实际,明确政治站位、“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惠民政策落实、村规民约和社情民意、村级干部履职等“七必督”监督内容,将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公开内容、财务收支、资金拨付、申领程序及执行情况、服务质效、廉洁自律和工作作风等作为“七必查”监督重点。

  按照“七必督七必查”这个“指示牌”,房镇镇房东村、湖田街道商家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发现并推动解决村集体经济资产方面存在的土地租赁费收取不及时导致集体资产受损失问题;车站街道新华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发现并推动解决对居民反映的下水道不通解决不到位、服务不及时问题;科苑街道五里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推动解决因居委会工作人员简单复制往年表格导致居民部分福利漏发问题;体育场街道金乔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推动解决办公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马尚街道九级村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及时向村民反馈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进度、资金拨付等情况,推动招投标资金节约5%-10%;和平街道城西社区、公园街道常青园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解决社区网格员工作落实不力、便民服务大厅作风不严问题,通过受理1件投诉推动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街道监察室,具有天然的监督优势,能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小问题’,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同时,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设立,有效缓解了街道纪检监察人员不足、日常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车站街道纪工委书记徐辽阳说。

  区监委派出各镇、街道监察室围绕扫黑除恶、巡察整改、作风建设、精准扶贫等事项制定“动态监督清单”56份,同“日常监督清单”相结合,实行“命题化”监督,推动监察工作联络站照单履责。实行“履职月报”+“廉情直报”制度,监察工作联络站每月填报《履职月报表》,向镇、街道监察室汇报监督工作,会商研究、推动解决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质询评议”+“案例展评”模式,监察工作联络站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民主评议,接受村(居)民代表、党员、群众对监督工作的质询和评议,截至目前,共评选出16个“优秀监督案例”。

  “公权力存在的地方就必须有制约和监督,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关乎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米’。”张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严、统、融、实、改’上下功夫,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实现对小微权力的无死角、全覆盖监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