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镇镇:多举措落实微廉约谈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0-11-17 09:37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区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要求,房镇镇严格落实微廉约谈工作,将提醒教育、监督落实贯穿微廉约谈始终,真正做到了关口前移,打通了日常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一、统筹考量,切实摸清摸准工作脉络

对照《张店区微廉约谈工作办法(试行)》的文件要求,镇党委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出台《村(社区)重要事项提报镇党委审批规定》,对涉及村级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廉洁履职以及党务、村务、财务相关的具体事项进行进一步梳理,在各村居提报重要事项的同时,对村居主要负责人规范开展微廉约谈,并填写《房镇镇微廉约谈情况记录表》。同时要求班子成员以包片领导的身份,以上率先,切实履行好微廉约谈工作职责。

二、明确事项,切实抓实抓牢监督事项  

作为微廉约谈的主体之一,镇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镇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转变对包片工作“管”的理念,学会向前一步、提前一级,不仅要继续做好村居工作指导者、协助者,更要做好村级重大事项的把关者、提醒者。在开展微廉约谈工作中,除明确包片领导工作职责外,镇纪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结合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对村居监察站上报的廉情信息及时汇总整合,并筛选适当信息反馈给包片领导,作为微廉约谈事项,开展谈话。由此,工作中形成了镇级(包片领导)主动找问题,村级(监察站)主动报线索的良好工作循环,推动微廉约谈进一步落实。

三、规范运行,切实落细落实约谈效果

微廉约谈是实现监督关口前移的重要手段,教育在先、预防为主,通过约谈起到提醒教育的作用,实现防微杜渐的目的,在实际运用中,做到了提醒与监督的有效结合。一是早提醒。在约谈事项提出之后、实施之前,谈话人根据事项内容、完成时限等基本情况,指出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以及采取的预防措施,讲明纪法责任后果,让被约谈人保持警醒并作出承诺。二是中监督。在约谈事项实施期间,谈话人随时了解事项进度,对进展情况全面掌握,提醒被约谈人履职尽责并监管到位。三是后约束。在约谈事项完成后,被约谈人对事项过程进行汇总,主动向谈话人报告事项结果,包括廉政风险(点)是否得到有效预防、相关制度规定是否严格遵守等情况,对出现不符合规定的情况除了微廉约谈外还要求立即整改。比如东平村,安装路灯需要花费八万余元,该事项属于需要微廉约谈的重大事项,在东平村向包片领导汇报后,包片领导就该事项与东平村主要负责人开展三次微廉约谈,在事前了解清楚该事项的具体情况并查看有关手续,安排包村干部对施工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事后对相关费用拨付进行审验,确保该事项在顺利实施的情况下,没有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微廉约谈取得了实效。截至目前已对20名村居负责人开展微廉约谈45次,主要涉及工程建设、福利发放等具体事项,这些事项已顺利完成,未出现违规违纪情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