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定镇:“四步疗法”抓长效 监督检查重预防
发布日期:2019-08-19 00:00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社区原来的公车已经顺利办完过户手续了,卖的价格居民们也都满意,整个过程我们按照检查组的要求进行了‘四议两公开’,公开透明,便于监督,居民们了解参与社区的工作多了,就会少一些议论猜测,增强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和认可。”近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对南定镇察访时,晴照社区两委成员韩飞这样说道。

今年以来,南定镇以推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转作风、严监督、促发展,通过实施监督检查“四步疗法”, 聚焦“小微权力”源头和过程管控,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落地落实,并带动全镇各项重点工作高效完成,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把脉会诊。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由镇纪委牵头,联合党建、宣传、农服、审计等部门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对辖区内23个村居开展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专项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整改成效,共同“把脉”、集体“会诊”,根据村居巡察整改情况,继续延伸监督检查。

对症下药。坚持“一线工作法”,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监督检查组紧盯各村居的实际困难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宣传和指导,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村居,开出“治病药方”、“对症下药”。包村干部及时对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以整改促发展,努力让作风强起来、发展快起来。

堵塞漏洞把“严”字贯穿于监督检查全过程,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三资管理”和村居干部廉洁履职等风险点作为日常监督重点,每季度抽取5-7个村居进行监督检查,年内对23个村居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梳理风险隐患、堵塞制度漏洞,促进村居制度规范化建设,让村居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跟踪问效。建立“双反馈”机制,每季度监督检查后,检查组在给村居反馈问题督促其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基础上,汇总梳理共性问题和个性短板,反馈给相关委办,有针对性加强指导和监督,共同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持续跟踪问效,有效提高整改落实工作的系统性、全面性。

“监督执纪重在预防,当前南定发展面临重大转型升级,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有效避免因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工作作风慵懒散、‘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造成的信访量大、违纪违规现象多等问题,通过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治未病’‘补短板’,为加快实现南定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南定镇纪委书记李媛说。(南定镇纪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