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尚镇:提速不减质 扎实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19-08-19 00:00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马尚镇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基层“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工作,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进程,依据辖区内20个村居党组织类别、经济体量和稳定程度等实际情况,抽调镇纪委、组织、财务人员成立领导小组,并形成三支检查组,开展对村居落实“四议两公开”和“三务” 公开情况的专项检查。

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采取动静结合的方法,主要分档案资料检查和执行情况考察两个方面。档案资料检查主要是对各项会议记录本、账目凭证、各类合同等进行检查,查找有决议无会议、有会议无公示和有执行无依据等问题。执行情况考察主要采用到现场查看公开栏,与部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进行谈话,走访入户询问等方法。

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着重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以及涉及村(居)民切身利益三个方面,查找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不按规定公开公示或公开不具体、虚假公开等问题。突出“两委”班子在民主决策中的组织功能作用发挥,重点对党员会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召开程序、决议事项涉及方面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突出群众参与决策、知悉决议的主体地位,重点督导检查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召开参会人数是否合规、决议结果是否通过公示知悉等。

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目的在于帮助村居党组织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督导检查,发现和纠治在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偏差,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督促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打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马尚镇纪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