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形式主义在指尖行走
发布日期:2019-01-15 00:00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新闻上曝出浙江省个别地方干部反映,手机上政务APP、微信工作群太多,不单单要每天关注微信群的动态和通知,甚至要求每项工作都要打卡“留痕”,让领导“看得见”,这不仅耗费个人工作的时间和精力,还进一步影响了单位整体的工作效率和个人的生活,“弹指一挥间”,形式主义在指尖悄然行走。

因此个别干部开始秉承“干得好不如晒得好”,把手机当作展示政绩的“秀场”,一天到晚用指尖刷数字、刷进度、刷形象,甚至有干部为了刷形象,到乡下、到项目现场摆拍,根本不问现场具体情况。

工作留痕已经成为现在政务工作的一项重要环节,甚至留痕成为“最后一环”,形成工作闭环的重要方式。但是,“痕迹管理”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同时也印证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确是一种“顽疾”,一方面让群众反感,另一方面又背离了中央反对“四风”要求,与我党的工作方法和正确的“政绩观”背道而驰、大相径庭。

毛主席曾给“形式主义”画过像——“墙上芦苇”“山间竹笋”,并直斥——“形式主义害死人”。 形式主义蔓延,势必助长不说真话、弄虚作假之风,助长思想懒惰、巧于应付上级的不良倾向,影响干群关系,破坏党的形象。

劳民伤财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政府部门为老百姓服务“推绕拖”、机关会议层层重复开,检查评比走马灯,有的领导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等等,都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表现;说到底,都是私心和私欲在作怪,只顾个人前途,不顾长远利益;只为上面高兴,不讲实际效果;只图自己舒服,不管群众疾苦。

这种“指尖留痕”其本质还是形式主义的变种,是信息时代出现的新现象,对此不可等闲视之。消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教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实际工作中应打破“痕迹”桎梏,从思想上、作风上转变“指尖留痕”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调度、汇报管理方式,推进政务考核机制、晋升机制改革,真正让干部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改革发展最前沿,把力量和资源集中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作者为张店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胡莉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