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荡漾正气 担当勤政为民
发布日期:2018-07-30 00:00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伊书记、刘主任做人实在、办事实诚,时时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这样的‘当家人’我们放心。”淄博市张店区西寨社区居民宁茂礼竖起拇指称赞道。

  从2004年至今,张店区马尚镇西寨社区书记伊禄善、主任刘曰兴就在一起搭班子,他们不忘初心用真情架起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在他们的带动下,有一个多年的“上访村”实现“零上访”,从一个曾经“脏乱差村”蝶变为一个“省级生态文明村”“市级花园式小区”“市级诚孝村居”。

  “所有村级事务必须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在阳光下操作,让群众明明白白,是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的‘金钥匙’。”刘曰兴深有感触地说。

  上任伊始,他们就旧村改造遗留下来的“闺女楼、缺房户”等事关民生难题,通过社区两委成立调解委员会,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倾听呼声、凝聚民智,并现场录音录像,对反映的问题逐一做好记录,先有“两委”班子研究方案,最后有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及时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全村826个拆迁户、561个院落无一“钉子户”,实现“问题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多年来,西寨社区摸索出一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管理机制。推行“四勤”工作法,即勤开会、勤商量、勤请示、勤汇报,及时摸清吃透村情民意,争取上级的支持和帮助,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出台《西寨社区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做到“每笔公开、每月理财”。社区内报帐员一律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经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方可聘用。新一届两委班子换届后,该社区通过居民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由两委成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组长,并选取威望较高、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居民担任成员,既消除了社区内各方的猜疑和矛盾,又保证了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同时,坚持民主议事制度,凡涉及重大支出或重大决策,在社区两委会议研究后,必须在党员、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予以实施,全力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清风凝正气,廉洁促和谐。”为传播廉文化、弘扬正能量,该社区因地制宜、寓教于乐,采取活泼生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小漫画”、“小故事”等方式,在小区内建立南、北两个廉政文化广场,在润物细无声中“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社区居民时时处处感受正气清风的洗礼和熏陶,积极营造人人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良好的村风是美丽乡村的基石,西寨社区作为马尚镇树立清风正气的‘领头雁’,紧紧围绕‘村和万事兴’为中心,培育了良好的村风民风,为广大居民创造了安居乐业的社区环境。”马尚镇纪委书记王辉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